谛闲大师遗集-第21部分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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毕备。合而参之,真风一段。若作文字观,又是认影迷头矣。乌乎可!谛闲题。
凡例
一是书为煦等亲侍 谛闲大师圆觉道场,随听随记。集三人之心力,经多次之考订,而后脱稿。每一段落稿成,即呈 大师笔削点定。复请徐蔚如居士覆勘一过。力求精审,然后付印。蒙 大师锡名曰,圆觉亲闻记,纪实也。
一此记要旨有三:一、凡关于名相,讲义中未能一一罗列,而为学人所必应了知者。二、教理宏深,骤难领会之处。经 大师推阐尽致,可与讲义互相发明者。三、 大师称性而谈,于讲义外,别有发挥,的示吾人以起悟玄机,进修捷要者。以上三端,务求详确。期以副弘法者之悲心,满慕道者之深愿。
一听讲时,煦等约定,各记所闻。每日听罢,乃就三人所录者,删其繁复,会其精要,编纂成文。其中语气,则一一求合讲时口吻,轻重抑扬之间,不敢丝毫出入。惟当记录时,虽各凝神屏气,手腕欲脱。然犹有刹那而过,笔不及追者。故于 大师所讲,不过十得八九。若曰一语不漏,愧未能也。
一此记之与讲义,一是法座亲宣,一是禅居手撰,同为 大师法语。然大师笔妙,得其粲华之舌以发扬之,精神愈活跃于纸上。故取此记与讲义合读,自能无幽不显,无滞不通,有左右逢源之乐。在躬逢胜会者,恍如重理故书。即未预讲筵者,不啻面聆法诲。煦等所以不辞谫陋,纂成此记。而于 大师语气必求吻合者,此也。
一读佛书者,科判最关紧要!故此记于讲义中科判,依照详列,不敢苟简。非但眉目清疏,便于读时对照。且俾科判渐熟于胸中,而后本经之纲领义趣,秩然涣然,易于融会贯通。(按此条系单行本原文,今之汇编,即从省略。)
一书中皆用普通文字,务求显豁。以期圆觉妙理,修持法要,得以普及。区区微意,幸大雅鉴之。
一读此记者,必与讲义参互读之,方得要领。故于每科所列经文,但标起讫,不更全载,以省篇幅。(按此条亦单行原文,今以汇编,无须复列经文。)
一本经全文,共十二章。讲义开端,则有释题。本书皆于每页边栏之侧,一一标出,极便读者检寻。
一每章所记,因讲演有详略之殊,故文字有多寡之异,不敢意为增损。
一付印时细加校勘,反覆数次,历时月余,方告成书。亥豕鲁鱼,如仍不免,尚希校正见示,以便荟萃列表,另印单张,存佛经流通处,用备购取。不但煦等之幸,亦读者诸君之幸也。
原序 193
题辞 197
凡例 199
释题 216
○甲一 释经题 216
○乙一 释名 217
○丙一 就经中佛定五名彰存略 217
○丙二 就经题通别诸字正解释 218
○丁一 合论通别 218
○戊一 约一化论通别 218
○戊二 约一经论通别 219
○戊三 约一题论通别 219
○戊四 约一字论通别 220
○丁二 分释通别 220
○戊一 释别名 220
○己一 简定 220
○己二 正释 220
○庚一 释大方广 220
○辛一 约心法释 221
○辛二 约佛法释 223
○壬一 示了真本净 223
○壬二 示达妄元空 224
○壬三 示顿悟成佛 225
○辛三 约生法释 226
○庚二 释圆觉 227
○庚三 释修多罗了义 230
○戊二 释通名 232
○己一 正释经字 232
○己二 历法明经 233
○乙二 显体 234
○丙一 须辨体 234
○丙二 须知体 235
○丙三 别真伪 235
○丁一 简非 236
○丁二 显是 236
○丙四 正出体 236
○丙五 略引证 237
○丙六 通异名 238
○丁一 本经 238
○丁二 诸经 240
○乙三 明宗 240
○丙一 简宗体 240
○丙二 须明宗 241
○丙三 正明宗 241
○丙四 诸教异同 243
○乙四 论用 244
○丙一 简宗用 244
○丙二 正论用 245
○乙五 判教 245
○丙一 略述纲要 245
○丙二 正判此经 247
○丁一 且申五时八教言外之旨 247
○丁二 正以此经结属教部 248
○甲二 释译题 250
释经 250
○甲一 序分 250
○乙一 通序 250
○乙二 别序 258
○丙一 文殊启请︱︱文殊章 258
○丙二 师资缘合 260
○丙三 酬请开示 262
○丁一 略示 262
○丁二 详示 264
○戊一 长行 264
○己一 为酬初请 264
○庚一 明真因有力 264
○庚二 明执妄成轮 265
○辛一 执所变成轮 265
○壬一 征由妄执 266
○壬二 喻显妄执 267
○壬三 结示应征 268
○辛二 执能变成轮 268
○壬一 明无明无体 269
○壬二 明无明无因 270
○壬三 结妄见成轮 271
○庚三 明妄尽还觉 273
○辛一 以智除妄 273
○辛二 泯智合觉 274
○辛三 征释还圆 276
○己二 为酬次请 276
○戊二 偈颂 277
○己一 标颂 277
○己二 正颂 277
○庚一 颂酬初请 277
○辛一 颂正因有力 278
○辛二 颂执妄成轮 278
○壬一 颂执所成轮 278
○壬二 颂执能成轮 278
○辛三 颂妄尽还觉 279
○庚二 颂酬次请 279
○甲二 正宗分 280
○乙一 为上根人示真修 280
○丙一 示顿修 280
○丁一 普贤启请︱︱普贤章 280
○丁二 师资缘合 285
○丁三 酬请开示 286
○戊一 长行 286
○己一 酬总请 286
○己二 酬别问 287
○己三 酬结请 291
○戊二 偈颂 292
○己一 标颂 292
○己二 正颂 292
○庚一 颂总请 292
○庚二 颂别问 293
○庚三 颂结请 294
○丙二 示渐修 294
○丁一 普眼请示||普眼章 294
○戊一 众中具仪 294
○戊二 备陈请词 294
○己一 正以备陈 294
○己二 反显问由 295
○己三 总以结请 295
○戊三 至三显殷 296
○丁二 师资缘合 296
○丁三 酬请开示 296
○戊一 长文 296
○己一 约妄尽还觉以酬请 297
○庚一 妄尽还净觉 297
○辛一 酬修行渐次请 297
○辛二 酬思惟住持请 298
○壬一 明正思惟 298
○癸一 观身是幻 298
○癸二 观心是幻 299
○壬二 明正住持 301
○癸一 法说 301
○癸二 喻说 301
○癸三 法合 302
○癸四 结示 302
○子一 结示因执成垢 302
○丑一 喻显 302
○丑二 法合 303
○丑三 结成 303
○子二 结示垢尽还净 304
○庚二 随顺还圆觉 304
○辛一 理事互融 304
○壬一 承前起后 304
○壬二 正明理事 305
○癸一 依理成事 305
○子一 成世间法 305
○丑一 别明 305
○寅一 成根处 305
○寅二 成尘处 306
○寅三 成大种 306
○丑二 总结 307
○子二 成出世法 307
○癸二 融事同理 310
○子一 同理清净 310
○丑一 正报同理 310
○丑二 依报同理 312
○子二 同理不动 313
○子三 同理□圆 314
○辛二 摄入无碍 314
○壬一 所证互相摄入 314
○壬二 能证彼此无碍 315
○己二 约修习成益而开示 316
○庚一 承明修习成益 316
○辛一 知众生本来成佛益 317
○辛二 了性平等不坏益 319
○庚二 应前所请结示 321
○戊二 偈颂 322
○己一 颂妄尽还觉 322
○庚一 颂妄尽还净觉 322
○庚二 颂随顺还圆觉 323
○己二 颂修习成益 323
○庚一 正颂 323
○庚二 结示 324
○乙二 为中根人显真性 324
○丙一 示除疑显性 324
○丁一 伸难求决︱︱金刚藏章 324
○戊一 谢益重请 324
○己一 众中具仪 324
○己二 谢前承益 324
○己三 正伸难问 325
○庚一 以真难妄 325
○庚二 以妄难真 326
○庚三 真能生妄 326
○己四 请决显殷 327
○戊二 师资缘合 328
○丁二 据难除疑 329
○戊一 长行 329
○己一 出由诃难 329
○庚一 总出其由 329
○庚二 明其可诃 331
○庚三 正诃其惑 332
○己二 说喻开通 333
○庚一 泛以喻开 333
○辛一 泛说幻翳喻 333
○辛二 因说空华喻 334
○辛三 引说虚空喻 335
○庚二 实以喻通 337
○庚三 结示正见 337
○辛一 正以结示 337
○辛二 显况难思 339
○壬一 示声闻莫至 339
○壬二 况凡夫难思 340
○壬三 显致难无益 341
○己三 斥非正问 341
○庚一 承示常教断妄根 342
○庚二 因说展转露妄相 342
○庚三 结斥所问非正当 343
○戊二 偈颂 344
○己一 标颂 344
○己二 正颂 344
○庚一 颂出由诃难 344
○庚二 颂喻说开通 345
○辛一 颂实以喻通 345
○辛二 颂结示正见 345
○庚三 颂斥非正问 346
○丙二 示离障显性 346
○丁一 谢前请后︱︱弥勒章 346
○丁二 师资缘合 349
○丁三 应请开示 350
○戊一 长行 350
○己一 示当断轮回 350
○庚一 略明 350
○庚二 详示 351
○庚三 结成 352
○己二 示轮回几性 353
○庚一 显爱相续 353
○庚二 依轮分性